文:小凡
前陣子被A同學無理的漫罵,當時心裡的感覺只有生氣跟委屈而已,無計可施之下,只有繼續唸著藥師佛的佛號沈沈入睡。隔天早上起來的第一個想法是:像A同學這樣的人自己錯了都不知道,真的很可憐,心中會升起憐憫心。如果眼前是一個很小的小孩子,因為無知做錯了事,我們也一定會因為知道對方無知而原諒他。就把他當無知的小孩子看待吧!心中的火,開始消了一些。

進教室時再看到對方,雖然他還是像平常一副不理人的模樣,但心裡會生起想唸佛回向給對方的心,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見解不對,真的蠻可憐的,更要念佛迴向給他,讓他有明理、轉變的一線生機,心裡的火再消了一些。

做早上的掃地工作時,心裡會想,除了生氣我還能做什麼?就只能停在生氣這個點嗎?既然都可以念佛迴向對方,老是被人一句話就激怒生氣的我,也很可憐啊!沒有定力的我,是否更需要念佛迴向給自己呢?這時候注意力開始被轉移,從對方身上移到自己身上,這時的火應該至少消了一半。

掃完地回教室要開始上課時,經過對方的座位,那時又在想,他混身上下一點優點都沒有嗎?我真的要一直討厭他下去,讓身體生氣的毒素毒死自己嗎?想想,同學有發心幫全班做事耶!那麼就為這點感謝他吧!既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心念的傳遞是會有能量的,那麼我把討厭及生氣的電波,改成感謝他的電波,好嗎?這時心裡的火大概滅得差不多了。

於是決定每當看見對方、想起對方時,心中都升起感謝的心就好,每經過他座位一次,心中就對他說聲:「謝謝!」並想到,被人罵好像可以消業的樣子,他罵我,我可以消業,那麼更應該為此感謝他啊!心裡開始開心了起來。

曾看過一本書裡有講過,當你很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別急!你最討厭對方什麼點,回頭來找自己身上,一定會發現,原來身上有相同的特點。仔細思考,發現A同學做任何為大家好的事,都不事先跟大家溝通講清楚,所以才會造成與全班的誤解與衝突。會反省自己在欠缺與人溝通的這一點,不也跟他很像嗎?如果在一開始遇到衝突時,我就有找人討論如何解決,是不是就不會累積到最後,變成忍無可忍呢?

發現念頭開始在轉變,由當初被罵時的生氣,慢慢轉念為感謝。每多一個新的成長念頭,心中的感謝就增加一分,整天下來在A同學身上學到很多的成長。之前幫全班做了很多的事,甚至莫名的被罵、還被誤會,看起來好像很可憐、很吃虧,但最後卻在裡面成長、並學習到很多心得,那些曾經的苦,在心靈獲得成長的同時,都變成補。雖然無法轉變同學的難溝通,卻可以轉變自己面對的心態,從生氣的憤怒火焰,轉念化為成長的感恩紅蓮。

後來在持續對同學表達善意之後,同學的強硬態度竟然也改變了,不但開始會笑著與我聊天,還會教我功課。由一開始的境不轉,到後來自己唸藥師佛唸到心轉,轉念後改變為感恩及反省的態度,並在心中幫同學唸佛,祈願給予對方能夠改變的一絲希望,相信即使同學現在不改變,在與藥師佛佛號結緣下,未來在某一世,對方也能因這一句佛號的因緣成熟,而有改變的機會。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同學當下就改變了!

當年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之時,藥師佛救了我,給了存活的一線生機,沒想到大難不死後的我,竟然也會在日後的生命裡,無論與人起再大的衝突,在氣頭過了之後都會回頭救對方,給予對方改變的一線生機。

幫我渡過生死之劫,看起來好像只是藥師佛慈悲相助的過去式,但其實在每天修著藥師法門、唸著藥師佛佛號時,藥師佛的護佑與加持都是現在正在進行式,幫助我比之前更懂反省、幫助我朝更正見的方向走、幫助我沈睡的慈悲與善良能夠醒過來、幫助我能發大心去幫助別人


一路走來藥師佛一直伴著我,不僅只是消災、醫治身病的過去式、不僅只是滿願、醫治心病的現在式,更會是學習藥師佛十二大願精神的未來式。

原來,藥師佛並不只是消災延壽及滿願而已,藥師佛想給予我們的,其實更多更多……。

感恩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