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

出自玄奘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中,為東方藥師佛。

 

◆藥師七佛

《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中所說的七佛。指:

1)善名稱吉祥王如來、(2)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3)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4)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5)法海雷音如來、(6)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7)藥師琉璃光如來等七佛。
 

◆藥師淨土

藥師淨土(淨琉璃世界)是指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由於這一淨土在十恒河沙國土以外的東方,所以又稱為東方淨土。

 

◆八大菩薩

文殊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寶檀華菩薩、無盡意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共八位大菩薩。

 

◆日光菩薩、月光菩薩

藥師佛的左脅侍是日光菩薩。與右脅侍月光菩薩在東方淨琉璃國土中,並為藥師佛的兩大輔佐,也是該佛國中,無量菩薩眾的上首菩薩。

 

◆十二神將

守護誦持《藥師經》之十二位護法神,這十二位誓願護持藥師法門、饒益眾生的神將,名稱如次:

1)宮毗羅(2)伐折羅(3)迷企羅(4)安底羅(5)頞你羅(6)珊底羅(7)因達羅(8)波夷羅(9)摩虎羅(10)真達羅(11)招杜羅(12)毗羯羅。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藥師如來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所發之十二大願,略如下列:

1)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令一切眾生如我無異。

2)願身如琉璃,內外清淨無瑕垢,光明過日月,令於昏暗中之人能知方所,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3)以智慧方便眾生,令眾生受用無盡。

4)令行異道者,安立于菩薩道中,行二乘道者,以大乘安立之。  

5)令於我法中修行梵行者,一切皆得不缺減戒。  

6)令諸根不具之聾盲跛躄白癩顛狂,乃至種種身病者,聞我名號皆得諸根具足、身分成滿。  

7)令諸患逼切無護無依,遠離一切資生醫藥者,聞我名號,眾患悉除。  

8)若女人願捨女形者,聞我名號,得轉丈夫相,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9)令一切眾生解脫魔網,安立於正見。

10)令為王法系縛,無量災難煎迫者,皆得解脫一切苦惱。

11)令饑火燒身,為求食故作諸惡業者,先得妙色香味飽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  

12)貧無衣服者,我當施以所用衣服,乃至莊嚴具。

 

◆藥師灌頂真言(簡稱藥師咒):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跋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剎逝。鞞剎逝。鞞剎社。三沒揭帝莎訶。

《以上內容由~藥師佛法門小常識~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