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塵
《藥師懺》是以藥師如來為本尊而舉行的懺悔罪障的修行法門,是依據《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而作成的一種懺法,以增福延壽為旨歸。
一、《藥師懺》的緣起
《藥師懺》起源於《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經中的藥師如來又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大醫王佛、藥師佛、十二願王,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如來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經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滿足眾生的各種願望,使具足諸根,導人解脫,眾生依據此願而成佛,便可居住在東方淨琉璃世界。
貫穿《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的核心思想是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以及恭敬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殊勝利益。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分別是:
1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2
.願身如琉璃,內外清淨無垢,光明過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
3
.願以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受用無盡;
4
.令行邪道者,皆安住菩提道中,行二乘之道者,亦皆以大乘之道安立之;
5
.於我法中修行梵行者,一切戒不缺減;
6
.諸根不具、白癩顛狂,乃至種種病苦者,聞我名皆諸根具足,無諸疾苦;
7
.眾病逼切、無護無依者,聞我名,眾患悉除;
8
.若有女人願舍女形者,聞我名,成丈夫相;
9
.令眾生皆脫魔網,置於正見,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10
.若為王法所縛,身心受無量災難煎迫之苦,此等眾生若聞我名,以我福名,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11
.為飢渴所惱而造諸惡業者,若聞我名,我先以妙色香味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
12
.貧無衣服者,聞我名,我當施彼隨用衣服,乃至莊嚴之具,皆令滿足。
經中還詳細論述了恭敬供養藥師如來的殊勝利益:「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清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舍平等之心,鼓樂歌贊,右繞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同時,經中以大量的篇幅描述了東方琉璃淨土的莊嚴殊勝。在描述琉璃淨土的功德莊嚴時,經云:「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日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從《藥師經》中我們可以知道,藥師如來的誓願宏大,假使有人為苦惱所逼或是為貧窮病苦所擾,只要虔誠供養藥師如來,並一心稱念藥師如來名號及《藥師經》,其所受苦難悉皆消除,其所求願望悉得滿足。
二、《藥師懺》的內容及懺儀
為了推廣藥師如來的誓願以使更多的苦海眾生得以離苦得樂,天溪大覺寺受登大師在康熙三年(1664)編纂了《藥師懺》。該懺法又稱《藥師三昧行法》。其內容包括四個方面:第一,定名,敘述藥師三昧名稱的緣由;第二,勸修,勸誡修習本三昧,則所求長壽、富饒、官位、男女等,皆得順遂;第三,方法,揭示供養藥師如來的方法;第四,釋疑,因當時住生西方淨土的思想極為流行,所以作釋疑,以肯定本行法為致福消災之法要及明心作佛的秘典。
《藥師三昧行法》,共有十項內容:
1
.嚴道場,列出莊嚴道場的方法,在閑靜的堂室,用新土填地,懸掛新寶蓋及五色幡,正中安置藥師像,在左面安置日光菩薩像,在右面安置月光菩薩像,外面用欄杆圍起來。
2
.淨三業,修行者應該穿著新做的或乾淨的衣服,齋戒素食,沐浴清淨,然後才進道場。
3
.修供養,行者人道場後,應該憶念藥師佛的本願功德,然後手執香爐,唱:「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佛,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法,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僧。」其次,維那呼:「是諸眾等,各各互晚,嚴持香花,如法供養。」然後大眾同唱:「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午。」
4
.請三寶諸天,即奉請釋迦牟尼佛、藥師佛等諸佛世尊,藥師琉璃光本願經等法寶,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等諸大菩薩,十二藥叉神將等天龍八部,希望三寶及護法神將能降臨道場。
5
.讚歎,讚歎藥師佛的功德。
6.
禮敬,即禮拜前面所奉請的三寶及護法龍天。
7
.發願持咒,即是發藥師佛的十二大願,然後再誦《藥師灌頂真言》一百零八遍。
8
.懺悔,誦懺悔文,願諸業障消滅,同得清淨。
9
.行道旋繞,具足威儀,右繞佛座,大眾同音唱:「南五十方佛、南五十方法、南無十方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教主藥師琉璃光佛、南無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南無日光遍照菩薩、南五月光遍照菩薩、南無曼殊室利菩。」三遍或七遍,到佛像前唱三歸依。
10
.思惟義處,即是觀想藥師佛的身相光明,修習三昧。
針對《藥師三昧行法》的文字說明過於繁瑣,並且行儀不夠詳細,為彌補這些缺陷,後人又重新編纂了《消災延壽藥師懺法》三卷,這三卷本的懺法,即是現代寺院舉行藥師法會的通行本。在《消災延壽藥師懺法》開頭,首先嚴淨壇場,唱《楊枝淨水》,念《大悲咒》若干遍,繞壇場一週,然後唱回向偈。其次,開懺頭,這是清代以來各種懺法比較常見的儀式,唱《爐香贊》及各種供養偈,最後宣讀文疏。在《消災延壽藥師懺法》每一卷中,都是先禮拜「南無毗盧遮那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等三寶,接著念一段懺悔文,然後念《藥師灌頂真言》七遍或四十九遍,最後唱《藥師贊》。
《消災延壽藥師懺法》是現代佛教經常使用的懺法,許多信徒在祈求增福延壽及其他美好夙願時,經常會延請出家人為其舉辦《藥師懺》。在許多寺院中,《藥師懺》已經成為通行的佛事活動,在藥師佛誕期間或祗福延壽時舉行。
(轉載於:《上海佛教》2007年第5期)


引用:http://www.bgvpr.org/ex/1/ex_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