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
藥師法門之不共護法,所謂十二藥叉大將,名曰:宮毘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安底羅大將、頞你羅大將、珊底羅大將、因達羅大將、波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毘羯羅大將。

此十二大將有無比威神功德,能賜福消災;所謂藥叉者可云:捷疾、輕捷、勇健、能噉、傷者、苦活、祠祭、貴人、祠祭鬼或威德也。又藥叉秦言貴人,亦言輕健。有三種:一在地,二在虛空,三天夜叉。地夜叉,但以財施,故不能飛空。天夜叉,以車馬施,故能飛行。大日經疏一曰:「西方謂夜叉為秘密,以其身口意速疾隱秘難可了知故。」

昔日我佛廣嚴城樂音樹下藥師海會,十二藥叉統領八萬四千眷屬,一同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一時俱受人形,感恩戴德,誓願護持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

故專念信受奉行藥師法門行者皆蒙八萬四千藥叉,時時隱形守護,得以身心安樂,無有憂患疾厄之所侵擾。

何以得此十二藥叉大將及八萬四千眷屬之守護,請見以下相關經文:
晉譯本:『我等十二鬼神在所作護。若城邑聚落空閒林中。若四輩弟子誦持此經。令所結願無求不得。』

隋譯本:『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已。不復更有惡道之怖。我今相與皆同一心。乃至壽盡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皆當荷負一切眾生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聚落阿蘭拏處。若流布此經。若復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親近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所求悉令滿足。』

玄奘本:『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義淨本:『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七佛如來名號。於諸惡趣無復怖畏。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處城邑聚落空閑林中。若有此經流布讀誦。或復受持七佛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令脫眾難。所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由上述經文解析如下
一、藥叉神將的三昧耶總誓言
隋譯本:『我今相與皆同一心。乃至壽盡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皆當荷負一切眾生為作義利饒益安樂。』
玄奘本:『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
義淨本:『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

二、護持的空間
晉譯本:『若城邑聚落空閒林中
隋譯本:『隨於何等村城聚落阿蘭拏處
玄奘本:『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
義淨本:『隨於何處城邑聚落空閑林中

三、得藥叉神將護持的方法
(一)受持流布藥師經
1)方法說明:
晉譯本:『若四輩弟子誦持此經
隋譯本:『若流布此經
玄奘本:『若有流布此經
義淨本:『若有此經流布讀誦

2)效果:消災免難,所求皆得
晉譯本:『令所結願無求不得。』
隋譯本:『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所求悉令滿足。』
玄奘本:『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義淨本:『我等眷屬衛護是人令脫眾難。所有願求悉令滿足。』

(二)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
1)方法說明:
隋譯本:『若復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親近供養者。』
玄奘本:『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
義淨本:『或復受持七佛名號恭敬供養者。』

2)效果:
隋譯本:『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所求悉令滿足。』
玄奘本:『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義淨本:『我等眷屬衛護是人令脫眾難。所有願求悉令滿足。』

(三)結五色縷:
1)目的:
玄奘本:『或有疾厄求度脫者
義淨本:『或有疾厄求度脫者

2)方法說明:
玄奘本:『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義淨本:『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整理成圖表如下:


四、結語
藥師法門威神靈感不可思議,又以此十二藥叉大將、八萬四千眷屬同所守護,更可見其威靈疾速。行者若能至心受持專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當得此等神將之擁護,令得安樂吉祥。
引用:http://www.bgvpr.org/ex/1/ex_17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