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樂人生的藥師佛(五之一)
普光居士 編著
書籍檔案下載http://www.bgvpr.org/ex/1/ex_155.rar
書籍申請: http://www.bgvpr.org/notice/temp/freebook10.htm
目次
一、介紹藥師琉璃光佛
(一)藥師琉璃光佛的典故由來
(二)為什麼要介紹藥師琉璃光佛?
(三)藥師琉璃光佛對我們的幫助?
二、從安樂中念佛成佛的藥師法門
(一)藥師法門的特色
(二)藥師琉璃光佛度化眾生的方便廣大願
(三)護持念佛人的威猛藥叉大將
三、感應實錄
(一)破戒者稱藥師名,戒還得淨
(二)貧人以一文銅錢供養藥師像得富貴
(三)持藥師佛名號延壽善終
(四)供養藥師佛:金志騫久癱忽能步
(五)代誦藥師經迴向亦有奇效
(六)藥師佛大慈悲攝受怨念眾生
四、附錄:
(一)聞持禮敬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名號的殊勝利益
(二)應依經文,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的開示
三)藥師琉璃光佛極簡略修法

一、介紹藥師琉璃光佛
(一)藥師琉璃光佛的典故由來
在三千多年前,有一位悉達多太子誕生在印度的王宮中,祂本來應該繼位為國王,卻因見到生老病死的痛苦,感悟人生無常,而毅然離家修行,尋求解脫生命痛苦本質的方法;祂來這世間是為了要解救一切眾生的苦難,與解開人類生死輪迴的真相。他是舉世聞名的覺悟聖人——釋迦牟尼佛。

在釋迦牟尼佛的一生中演說了非常多利益大眾的法門,其中有最為適合男女老幼,都容易修持的念佛法門。釋迦牟尼佛也常常勸導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在這個世界受苦造罪輪迴不息。

當釋迦佛說完西方淨土的法門之後,為了消除末法時期(就是現在這個時代)重障薄福眾生的痛苦與業障,也慈悲演說了「藥師法門」。

那時候佛正在周遊各地教化眾生,釋迦佛的弘法教團到了一個叫做:「廣嚴城」(在今印度比哈爾邦南部)的地方,在名為「樂音」的樹下,因緣際會之下開始為眾生介紹藥師佛利益眾生的大願。

當時參與此次盛會的大眾,出家僧人有八千人、大菩薩有三萬六千、還有當時的國王、大臣、修行人、在家弟子及諸天鬼神等,一起聚集在那個地方聽佛說法。

(二)為什麼要介紹藥師琉璃光佛?
那時候,有一位以大智慧著稱的文殊菩薩,也參加了這場法會。他當時蒙佛的威神加持就起身離座問佛說:「世尊!希望您能慈悲宣說諸佛本願功德名號的法門,以利益未來被業障困厄逼迫的芸芸眾生!」

佛當時就讚嘆文殊菩薩說:「很好!很好!你懷著大慈悲的心,希望我宣說諸佛以本願功德名號利益末法被業障困厄逼迫的眾生的法門,那麼你現在就仔細地側耳傾聽,並善加思維;因為你發問的因緣,我將會開始宣說這個法門!」於是佛就為了未來一切痛苦逼迫的眾生,開講了一部流傳後世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三)藥師琉璃光佛對我們的幫助?
1)十二大願誓宏深
藥師佛還在行菩薩道、尚未成佛之時,曾經發下十二大願,願來世成佛時,實現自己的願力,來救助一切眾生的痛苦煩惱,讓所有人都能夠離苦得樂、去惡從善。

古往今來,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國家,都以追求人人平等、物質精神極大豐富的大同世界為最高理想。而藥師佛的大願所體現的,也正是這樣的一種目標。

在世俗人看來,佛教信仰本身乃至佛教的修行,被誤以為是一種消極甚至是避世的表現。但是從藥師佛的大願中我們可以看到,其顯現著改善人間生存現狀的人文關懷,這也是佛教大乘精神的一種體現。

如果說阿彌陀佛的大願著重的是對眾生生命歸宿的救拔,那麼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著眼的則是對我們所有人生命苦難無微不至的關懷,處處體現的都是不離世間、利益當下;而不是很多人所認為的宗教是一種消極和逃避。

藥師琉璃光佛的十二大願如下: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以上是藥師佛為了救度一切眾生所發的大願,其實釋迦佛只介紹了最主要的本願而已,還有其他為了我們所發的無量廣大願力、方便的教法,還無法一時全部述說完畢。

2)藥師琉璃光佛住在何處?
佛那時候就告訴文殊菩薩:在這個世界的東方過了像十個印度的恆河裡的那麼多的細沙數量為單位距離的地方,有一處清淨的世界,叫做「淨琉璃」。那個世界有一尊佛,祂的名字就叫做「藥師琉璃光佛」。那個世界的情形,如下所說:

1.
主觀條件
世界評價:淨琉璃世界所具有的殊勝功德、清淨莊嚴,是釋迦佛在一劫之中,以至不止一劫,都不能夠說得完的。
痛苦指數:那裡沒有女人存在,也就沒有所謂女人的痛苦煩惱的存在。也沒有惡趣三途;所以沒有人因為痛苦而發出的悲苦之聲。

2.
客觀環境
硬體設備:那裡的土地鋪滿了琉璃,道路以金繩分界;而城闕、宮閣、軒窗、織物,全都是用金、銀、琉璃、瑪瑙等七種寶物建設而成的。
詳細情況:與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況沒有差別。
住民素質:在那個國土之中,有兩位大菩薩輔助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位叫日光遍照菩薩,另一位叫月光遍照菩薩。他們兩位是那個佛國中無量無數的菩薩中的首席大菩薩,都是處在候補成佛的地位,能夠傳持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一切正法寶藏,使之源遠流長不息,永遠綻放光明利益一切眾生。


引用:http://www.bgvpr.org/ex/1/ex_15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